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臺南觀光工廠banner
2022 11/23
新訊快報

科技農夫「瓜瓜園」邱裕翔獲全國十大神農獎 ”蕃”轉創新

觀看次數 / 470

台南市新化食用甘藷產銷班長(瓜瓜園)邱裕翔獲全國十大神農獎,他的父親、前班長邱木城在27年前也曾獲十大神農獎得主,父子兩代致力將台灣地瓜企業化經營,提高能見度,更行銷到世界18個國家,邱裕翔加入產銷班15年,建立生產履歷及完善契作經營制度,導入科技與自動化技術,制定標準化作業流程, 讓農業科技化及年輕化。

 

今年37歲的邱裕翔返鄉接下父親的棒子,他導入無人機、代耕機具,用iPAD開拍機巡田,被稱為科技農夫,農民技能增加就可拉高所得,保障農民及代耕隊收入,他說未來要努力的是讓生產越來越省工,農友收益收入被保障,還有好的保苗,與好的餐飲業者合作,種出更好的地瓜推向國際。

 

邱裕翔說,十大神農獎競爭很激烈,他面視過程非常緊張,但他想到得獎是對產銷班的肯定,會不會有壓力,其實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得獎只是努力被看到了,科技的進上加上團隊年輕化,說不定不至10年後,團隊就可再產生下一個十大神農獎,也是他肩負傳承的任務。

 

邱木城看到兒子接手產業,不只是生產更是在行銷上大放異彩,從和超商合作打開地瓜另一個能見度,現在又把地瓜行銷到18個國家,他開心說兒子從小玩地瓜到現在,承蒙各界的鼓勵才有今天,但勉勵他得獎是壓力的開始,是要讓你更進步更努力往前衝,得獎也是一個責任,未來要如何帶動地瓜產業更好,農民收入更穩定更好,這是得獎背後的目的,不是個人光環,「拿獎就要勇於承擔」。

 

農業局長李建裕代表市長黃偉哲致賀,他說,虎父無犬子,也期待第三代第3個神農獎早日誕生,他說地瓜以前是單打獨鬥,但有策略聯盟後,可以打團體戰,地瓜是旱作生產,面對極端氣候,透過策略聯盟,可讓地瓜越種越好,且是無毒的,是很好的健康食品,不論是內外銷都是很看好的一項作物。

 

邱裕翔的成就有透過生產履歷的建立,整合產銷班數百農友標準化甘藷生產作業,結合創新技術將傳統栽種工法轉型專業代耕規畫系統,成立台灣最大甘藷機耕團隊,帶領數百農友走向智慧農業;結合現代科技讓務農可以帶iPAD巡田,吹冷氣開曳引機;著手環境認證,是全世界第一個通過甘藷足跡的產銷班,也獲清真認證,設立台灣第一家地瓜生態故事館,將格外料循環再利用,延伸變成土地肥料或憨吉牛飼料,帶領台灣地瓜參加法國巴黎食品展,台灣彩色地瓜獲德國科隆國際食品展最佳創新商品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6787331

  • Facebook分享
  • Google+分享
  • Line分享

其他推薦消息 News